西府芨芨草

来自平面直角坐标系的X君和Y君为您带来超越凡俗生活的激情。
不定期更新。

一日一句

一个好行为也可能是一个坏行为。谁救了狼就害了羊。谁替兀鹫医好了翅膀就要为它的利爪负责。
——维克多·雨果

X君:这似乎是对救蛇的农夫警示。我想雨果希望我们思考的是一种正义观。是否救人就是对的?面对似乎是邪恶的人是否该将他的生命一样珍视?

Y君:无原则的救治恐怕不是一件好事。正如孔夫子在千年前的犀利之辞“乡愿,德之贼也”一般,不讲原则的好好先生并不值得人们效仿。

X君:是的,侠义精神也是有前提的。对恶的纵容和对善的打压,某种意义上来讲性质是一样的。

Y君:当然,我们并不否认古道侠肠,善心善行对于一个发展中的社会而言必不可少。我们所希望的,是人们对自己行为可能导致后果的清醒认识和考量。

X君:而准确判断自己的行为正义与否又是十分困难的。

Y君:这无疑是一个复杂的命题,谁是谁非实在难以断定。对各人来说,选择自然不同。无愧于心,无愧于人,即可。


【X君编辑】

评论

热度(8)